close

到了吉林的第三天
好夢正甜的我仍然被鬧鐘的哭聲吵醒
今天是跟對方學生上課一整天的日子

一到學校,我才想到我昨天的實驗品忘記觀察
一罐開水在室外放了一個晚上之後
變成冰了

DSCN0496  

經過一天的了解後,大家慢慢認識對方
吉林的小朋友一來,原本陌生的感覺已經漸漸消失
有些人牽起友情的手或者是跟學伴聊上兩三句
大家一起先去上音樂課

今天要唱的大陸的兒歌「葉兒船」
在偌大的教室中,大陸老師們先是放著蘭花草跟那魯灣情歌
只是發現開口的大部分都是.....年滿20歲以上的人們XD
真好奇孩子們有沒有聽過這首胡適之先生的歌曲

葉兒船的曲調很簡單....
裡面的歌詞的意涵嗎.... 大概跟我們想像中大陸會對我們的想法差不多
當然因為這是文化交流...先不討論這個
倒是曲子真的很好聽
也可以知道大陸人對於台灣的想法和概念
唱個幾次....我大概知道怎麼唱
老師們也很努力喚起大家一起唱
但台灣的小孩們比較害羞了些....
反而是大陸小孩們唱得很嗨....節奏對的很棒
DSCN0547  



之後的體育課,就是台灣學生們的天下了
籃球、桌球、學步車,甚至是大陸有的毽子球
樣樣都拿不倒台灣的學生
三步上籃、三分線投射,甚至是背後pass
讓大陸的學生好生佩服
幾場三對三鬥牛下來...台灣學生完勝
剛剛在課堂上看似沒睡飽的神情,到了球場上完全不同
讓大陸學生們對我們學生的運動細胞好生佩服

DSCN0652  
要介紹一下毽子球,玩法跟羽毛球類似
通常都是雙方打過來打過去,看看會不會掉下來
很像羽球,但是出拍跟技巧還是有點不同
一開始打不太順,後來永寧出身的,怎麼可能不會打羽毛球呢
後來各種長球短球,甚至救球都易如反掌
根本就是永寧的強項
以致於後來都去幫忙跟長官們打球,幫他們救球,增加樂趣XD
打到換大人不想離開體育館去吃飯
因為實在是太好玩了!!!!!!!!!!

吃飽飯後,大家又跑去雪地中玩樂了
不過拜有個可愛的學生到保健室休息....
在照顧他的同時,順便跟當地的護士搭訕聊天XD
獲得一些當地美食或者好玩的資訊
可能是一點收穫吧XD

下午課程換成台灣的老師們上課
看到兩位校長在台上唱唱跳跳的
DSCN0683  
帶了許多的動作炒熱現場的氣氛
先是玩了帶動唱讓現場氣氛嗨起來
接下來唱了我來自台中是個好地方大混合版等
讓學生們大開眼界
又是大風吹讓學生們相互認識
接下來讓學生們自行組合紙飛機,使得各個夢想都可以隨著這飛機飛向未來
之後又是我在這裡快樂的帶動唱
讓學生們玩到不亦樂乎外
就是「你是我的花朵」給他台下去!!!!
這次換成台中版的動作 有著湖心亭,太陽餅,風車等等
讓大陸學生記得台中的各項特產
以便下次來台中會有印象

DSCN0731  
DSCN0799  

玩了這些活動之後,當然要把這次活動中破世界紀錄的立體書教吉林小孩們製作囉
先讓當地學生看看大師級的立體書,一聲聲「哇」不絕於耳
接下就是讓她們親手製作立體書
看著每個台灣小孩變成小老師,協助吉林的學伴們一起做起立體書
還真的蠻好玩的....
雖然雙方可能對於構圖或者是剪貼上不大了解
但是卻是親手一起製作的小卡片
意義真的很重大
DSCN0830  

最後的課程是捏陶土
學伴之間需要攜手合作完成陶藝品的製作
需要雙方發揮創意又要有合作精神
在兩天的接觸後,大家都有點默契了
有人捏出了愛心,寫著台中吉林
有人捏出了人偶,象徵著兩人的合作
真的很有意義~

晚上是台中市教育局的答謝宴
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先去現場布置場地
先帶著吉林的小朋友去現場
當中有個可愛的五年級小朋友
根本是我的小嚮導
一直在跟我說這是吉林的什麼地方
甚至到了飯店還跟我們說「沾你們的光,我們今晚才有機會來這高檔餐廳吃飯」
一點都不怕生,還非常有禮貌
聲音又好聽
真的好棒!!

今晚吃的是小火鍋
吃法跟台灣有點雷同
都是高湯加上肉、菜和配料
DSCN0909  
這滿滿的一盤菜,有著牛肉、羊後腿肉、豆腐、海帶芽(是的,因為吉林不靠海,這是高級食材)外
還有我非常期待的....東北酸白菜!!!!!!!!!!!!!!!!!!!!!!!!
一點都不會酸之外,反倒是很香很好吃
當地人說酸菜會酸都是假的,真正的都是自然發酵,都不會酸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吃~~~
牛肉跟羊腿肉也都很棒

觀察下來,吉林小孩不大愛吃菜,大部分都是台灣孩子們解決掉
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很愛喝汽水XD
然後這火鍋的料實在太棒了,有些我們還續盤
甚至搶一些隔壁的來XD
東北人也蠻會吃辣的
但是辣而不麻....所以不會難入口
反而有取暖的效果
因此我在離開門口的時候就忘記穿外套
還被當地人提醒要穿著大衣...外面很冷
因為我已經習慣這種天氣了XDDD

這趟感謝宴,讓雙方對於這次交流互表禮儀
也讓孩子們相當過癮,可以吃到東北的火鍋
也讓孩子們在語言上相互交流,有些東北小孩已經會基本的台語XD
而我們的小孩也會些基本的東北土話
孩子們果然玩起來鬧起來還是很快的

明日..重頭戲來了
我們要去滑雪了!!!!!!!!!!!!!!!!!!!!!!!!!!!!!!!!!!!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